專業通識化:通識結合十力教育培養專業所需基本能力

通識專業化:專業融入通識內涵全校共同推動全人教育

本校治校李校長的目標理念旨在落實十項基本能力(簡稱十力),最終的目的是要達到「學以致用」,使我銘傳學生能「畢業即就業」。因而,本校通識教育特色在以十力內涵作為檢視學生的學習成果,而所謂十力包括傳統教育中的五力:道德力、知識力、體能力、群體力、美感力;另外,處於全球化高度競爭的能力,包括:企劃力、溝通力、科技力、國際力、就職力。在全校學術與行政主管逐步建立十力評量機制的共識之下,104年畢業生已有257位學生獲得十力教育成就獎。

通識教育宗旨及目標

銘傳大學通識教育的宗旨在厚植基礎能力、強化思辨創新、拓展人文胸懷、培育優質公民。期使學生能具備終身學習、敬業負責、參與社會、關懷人類、珍惜自然的價值思維與行動能力。

  • 厚植基礎能力

加強語文(本國語文、外國語文)與運用資訊科技及認識世界文化的基本能力,奠定大學教育與終身學習之根基。

  • 強化思辨創新

加強人文社會與自然科技學門之統整,以建立宏觀的知識基礎;透過尋找問題、確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形成解決問題之技能與自主學習的能力。

  • 拓展人文胸懷

提昇人文素養與心靈層次、培養對大自然謙卑之心與對社會關懷之情,包含深耕文化涵養、豐富美感覺知、落實生命關懷、融合生態觀點等。

  • 培育優質公民

養成健全公民所必須具備的知識、責任、德行、態度、價值及能力,包含尊重人權法治、掌握媒體識讀、增進性別意識、實踐專業倫理、追求永續發展、開展全球視野等。

  • 核心能力與素養

一、多元語言文化溝通能力(口語與文字的表達、溝通,欣賞世界文化的能力)
二、資訊科技運用能力(資訊技術、資訊應用、媒體識讀)
三、獨立思考、批判及創新能力(確認問題、分析問題及獨立自主的判斷)
四、統整與行動能力(整合知識、具行動技能並發展行動經驗)
五、人文素養(開闊國際視野、豐富美感覺知、落實生命關懷、融合生態觀點)
六、公民素養(法律公民、政治公民、社會公民與地球公民)
七、環境素養 (認識環境、尊重生態、珍惜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