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運作

教學與行政資源

  由於本校對通識教育一向重視;本中心位階雖比照學系,但在通識課程設計與課程安排上,都能有極高的自主性,目前校定共同必修課程,其他通識課程 12學分的基本架構。而本校通識課程已走向多元化與創新化,除中心教師開設通識課程外,並邀請各學院專業師資開班授課,增加課程之廣泛性及實用性,以符合學生的需求與通識教育的目標。

  由於通識中心與學校專業性之系、院互動良好,因此本中心之教師聘審及課程安排,均在校評會及校課程委員會中獲得支持。112學年度本校台北與桃園兩校區均開設過過200門以上的通識選修課程。

  中心主任採三年一任可續任的制度,中心教師教學也相當安定,離職率極低,每年均不到一位教師離職,使得人事相當安定。本中心主管雖不由教師互選,但中心事務老師均能積極參與。目前通識中心教師會議、教評會、課程委員會均能定期召開,順利執行各項任務。共同教育學院各項會議、校課程委員會、校評會、校務會議亦均有適當數量之中心老師參與。

一、人力資源

  通識中心置主任一人、祕書一人,及工讀生若干名,由於人力的限制,對於全校一萬餘學生及數十位教師之課程安排及服務工作,確實非常辛苦。所幸本中心老師多能體諒,並樂意貢獻課餘時間,協助中心處理瑣務,如選課及研討會活動之安排。由於各系主任及系祕書都能盡心協助本中心推動之各項工作,因此本中心人力雖然有限,但卻可以獲得其他單位的大量人力支援。

二、經費資源

  本校已建立預算制度,各教學單位在每年五月底前提報下年度預算,再經預算審查委員會審核後,交各單位執行。通識中心預算在學校大力支持下,近年均照原編列預算通過。惟因本校圖書及行政費不在預算審查之列,故本中心每年編列之預算均為行政電腦設備採購及添購辦公用具。在學校資源共享的政策下,本中心教師均可使用所有教學設備。每學期並可辦理三場專題演講,由學校支付經費。圖書、期刊採購學校採開放方式,只要師生依規定填寫採購單,圖書館委員會在學校圖書預算全力支持的政策下,均會通過採購。另教師研究及設備係由學校專案統一採購。

三、圖書與教學設備

  本校五校區均有圖書館大樓,中西文藏書豐富(詳見本校圖書館介紹),其中屬於通識教育領域之藏書豐碩。全校教學行政用電腦,均已連通網際網路,圖書館有中外紙本期刊、中外電子期刊各種影音資料、師生可透過兩校區間的T1專線,經由學術網路查詢兩校電子資料。同時各館資料可相互借閱,也可在任一館還書。目前台北校區桃園校區具有閱覽席位,足敷同學讀書、研究需要。

  對於本校經過多年推展校園網路建設。全校系、所、行政單位及電腦已完成網路連線,並連接TANET台灣學術網路及INTERNET國際學術網路。而本校全體教、職員、學生均有專屬之帳號,可供師生方便使用學校行政及學術網路。

  遠距離教學在本校五校區間及他校間已大量運用,每學年僅通識教育即有6門課程,因此本校在台北、桃園及金門校區設有大型遠距離教室,每間容量均超過一百人,足敷教學需要。此外本校視訊教學及多媒體雙向電視聽教室老師可自行運用影片教學或進行多媒體教學。本校圖書館每年均增購視聽圖書,開放師生使用。此外,為提升語文教學品質,本校英語列為全校四年必修課程,學生自大一至大四,均需修習英語課程,另依各系專業之需求,開設相關專業英語課程,所有教材與課本,均由本校英語教學中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