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中心沿革

  本校在專科時代,即有共同學科的架構存在,當時的共同學科並未納入正式編制,故無正式負責人。共同學科之教師完全隸屬於教務處,所有課程的安排,以及師資的聘請亦由教務處負責,不過當時共同科目的老師已有各類學科教學研究小組的存在。

  本校於七十九年改制學院,為提 升學術水準,加強學生人文素養,特成立共同學科,並納入學校組織中,成為一級教學單位。八十六年八月一日本校改名為大學,為配合大學三級三審的教師聘審制 度及教學需要,故將共同學科改名為通識教育中心,另再結合軍訓、體育、及教育學程的師資組成共同教育委員會,成為通識中心老師聘任及課程安排的院級委員 會。至此通識教育中心之組織與行政運作已完成制度化。

  目前,舉凡老師聘用、升等、考核及課程安排,均可透過通識中心的系評會,學院級的共同教育委員會,最後送至校評會決議。

  共同學科及通識教育中心先後已有四位負責人,首任科主任為鈕則誠老師,第二位為戚國雄老師,第三任樊中原老師,87年9月林進財教授卸任教務長後,接任中心主任,88年2月又轉任桃園校區行政處處長,再由樊中原副教授接任主任至100年7月,100年8月由楊錦潭教授接任,102年再由劉久清副教授接任。109年起由周子敬副教授接任至今。